当前位置:首页  > 走进赞皇
赞皇县情简介
发布时间:2023-12-05    来源:    责任编辑:赞皇县人民政府
【字体: 】    打印

赞皇县隶属于河北省石家庄市,位于河北省西南部,太行山中段东麓,全县总面积1210平方公里(181.5万亩),地貌大致为“七山二滩一分田”。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,7镇4乡,211个行政村,11个社区,户籍人口28.2万人,常住人口23.7万人。赞皇是千年古县,隋开皇十六年(596年)置县,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,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中国首批“千年古县”之一;赞皇是革命老区,在革命战争年代,是八路军太行一分区司令部和冀西特委所在地,邓小平、陈锡联、秦基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,有2000多名烈士为国捐躯,享有“冀西十三县,赞皇是模范”的美誉;赞皇是旅游胜地,旅游资源得天独厚,“红、绿、古、新”业态多样,打造了以槐河景观带为中心,嶂石岩景区、大枣园区为纽带,119个特色区域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。其中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地貌与张家界地貌、丹霞地貌并称中国三大砂岩地貌,有世界最大的天然回音壁,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;赞皇山清水秀,境内遍布棋盘山、石柱山、窦家寨等形态各异、雄奇秀美的山脉。槐济两河横贯东西,2个中型水库、62个小型水库、96个塘坝像珍珠一样,星罗棋布地点缀在赞皇大地,全县森林覆盖率连年稳居全市第一,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,全国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实践创新基地;赞皇林茂果丰,以赞皇大枣、核桃、樱桃、板栗为重点的优质林果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,是河北省林果主产区、“中国大枣之乡”“中国核桃之乡”;赞皇人杰地灵,唐代出过六位宰相,其中最著名的是李吉甫、李德裕父子宰相。新中国成立后,赞皇涌现了以“共和国第一任核司令”张蕴钰将军、中国“坦克之父”王运丰教授为代表的许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和模范人物。
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94.7亿元,同比增长8.4%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.39亿元,同比增长15%;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.4%;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.4%;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.8%;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.5%。